支部生活

【主题教育】举行“农林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524日下午,就业指导中心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学习要求,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农林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主任王少凡一行3人、就业指导中心全体党员、曾任我校研究生助力团的两名辅导员参加。

就业指导中心支部书记罗建峰领学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罗建峰说,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农林院校大学生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以来以培养卓越农林人才为已任,着力厚植学生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尤其是教育引导毕业生学以致用,敢于自找苦吃把个人小我融入乡村振兴的大我中,激励毕业生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用专业知识、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镇巴县第三、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园林学院辅导员韩硕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助力团当前整体情况以及毕业团员的就业现状,并从自身经历、校地合作、专业服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悟。

合阳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草业学院辅导员李志鹏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助力团在调研三农发展现状、助力地方特色产业、赋能当地农产品销售等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同时从就业辅导员的角度,就如何通过研究生助力团模式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做了分享交流。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主任王少凡介绍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情况,对我校研究生助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他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农林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担负着重要的育人使命。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作为在民政部注册、由农业农村部主管的全国性公益组织,针对高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能力发展不足的现状和就业创业发展需求,发起大学生发展项目,通过经济资助、专业培训、社会实践和就业创业支持等方式,帮助高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升综合能力,培育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农和基金会都有动员、引导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三农”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和愿景,期望共同努力,通过项目合作,更好地推进农林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就业指导中心张士军、王坤做了重点发言,张士军重点介绍了学校探索建立3T模式,加强大学生实习实践,提升强农兴农本领的具体做法。王坤介绍了近期我校基层就业部为拓展基层就业岗位的工作成效,学校主动发函联系百余个地市组织人社部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30余个地市受邀来校开展政策推介和专场招聘,有效推进了农林水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引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助理主任颜俊玲、项目主管陈娜娜与在会其他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农林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此行还将赴我校合阳、阎良等地试验示范站进行深入调研考察,推动双方项目合作与发展。

image.png